首页 >> 党政人才培训

2016年度宁波军转培训引入“行动学习”系列课程

来源: 日期:[2017-03-01] 阅读次数:

分享到:

    党政人才队伍是服务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军转干部是党政人才队伍的重要来源。如何有效缩短军转干部的转型期、适应期,推动军转干部快速融入地方工作,是当前加强党政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课题。针对难点难题,宁波市公务员与军转干部培训中心把创新军转干部适应性培训作为加强军转干部能力素质建设的重要途径,在传统授课培训基础上,引入“行动学习”理念,以“行动学习驱动”为主线,不断激发学员主体作用,持续强化问题解决导向和行为驱动导向,进一步提升军转培训的实效性。

    227日,中心邀请国家行政学院进修部副主任张林芬老师以“行动学习——扬长避短,再立新功”为主题,围绕军转干部特点,讲授成人学习特点、团队学习等课程,并着重就行动学习的步骤、方法、流程、分工、注意点等进行讲解。随后全体学员以“军转干部从事地方工作面临的挑战”为主题开展讨论,20个小组从自身经历出发,集思广益,献言献策,既有观点又有案例,逐步归纳出核心挑战。下午,各个小组进行了第二次“查找并聚焦核心能力”的讨论,学员在讨论中进一步明确了加快融入地方工作环境所需要掌握的五项核心能力,形成一个行之有效、可参照、可量化的检验方法。

为增强行动导向,培训班还将以班级、小组为单位制定“问题与能力”讨论汇报;全体学员要结合自身、结合实际的要求撰写个人调整计划,并围绕“角色转换”、“作风建设”、“终身学习”等主题开展小组讨论,作典型发言。

    以行动为导向,以研讨为形式,这是今年军转培训的创新之处,这种“垂直学习加水平学习”的形式给学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学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平台,能够与学员、老师进有主题,能参与的交流互动,将头脑中模糊的问题进一步清晰化、具体化,有助于下一步深化并拓展军转干部的角色转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