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人才培训

2017年宁波市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举行结业式

来源: 日期:[2017-11-27] 阅读次数:

分享到:

11月14日上午,2017年宁波市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结业式顺利举行。结业式由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副处长陈莹主持,局公务员考核培训处、市人才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结业式。结业式上,学员代表杨佳节、励雨希作培训总结发言,2个优秀小组10位微型党课获奖学员、23位优秀学员获得公开表彰。 

  2017年宁波市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为期16天,共有来自市直机关、部分县(市)区的212名公务员接受培训。本次初任培训呈现出四个特点: 

  一、通过科学的设计增强学员能力。今年初任培训根据《国家公务员通用能力标准框架》的规定进行设计,着重从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基础能力建设三个方面,2017年度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进行了更为严谨的系统化设计。借助“一史”“两情”、“三观”教育,进一步强化学员的政治素养和理想信念;培训突出安全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底线意识“四种”意识教育;培训围绕公文写作、调查研究组织协调、危机处置和团队协作“五项”基础能力展开,帮助初任公务员掌握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期间共安排企业现场教学1次,微型党课竞赛1次,“名城名都”学员论坛1次,优秀公务员交流论坛1次,团队素质拓展1次,急救技能模拟实训1次,形成室内室外结合,个人集体结合,天天有动力,周周有活动的良好局面。 

  二、通过优秀的师资提升培训效果。为保证效果,培训聘请来自浙江大学、上海市委党校、江苏省委党校的教授以及熟悉宁波市情的领导干部前来授课。据统计,在2017年培训老师中,高校教授及博士占58%,行政干部占42%,授课老师深厚的理论功底、敏锐的洞察力、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对夯实初任公务员的理论功底,扩大知识视野,增强服务意识起到重要作用。开设“开好头,起好步”优秀公务员论坛,邀请市委办等单位优秀公务员参与交流,结合鲜活的实例,勉励初任公务员塑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掌握过硬的业务本领锻炼扎实的文字功底 

  三、通过参与的热情创新培训形式。今年的初任培训采用模块法“授课+讨论+汇报”的形式,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建设名城名都,牢记使命责任”的大讨论,并选派专人汇报小组讨论成果,强化学员自我教育、自我学习意识,提升学员培训参与感,引导公务员树立职业信心。开展“理想本领担当”微型党课竞赛,推动初任公务员坚持理想、发挥本领、勇挑重担,积极主动接受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有志青年。培训结合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宁波市情,安排赴优秀企业“音王集团”参观,帮助初任公务员加深对宁波高新技术产业的认识,进一步了解宁波经济的发展情况,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转变角色,为民服务奠定良好的基础。特别指出的是,今年的培训师资、课程的介绍、总结由学员完成,在各项活动中共有48人走上讲台,体现出“培训提升价值”的理念,锻炼了学员敢于表达,勇于担当的品质。 

  四、通过团队的力量营造培训氛围。培训以团队建设为平台,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素质拓展活动,安排开展团队组建、动感垫球、源远流长、共绘蓝图等集体项目,在活动中磨炼学员正视困难、迎难而上的坚韧品质,增强团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学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达到了“挑战自我,熔炼团队”的目的。开展优秀小组竞赛,将素质拓展、专题讨论、微型党课、课堂纪律等具体表现纳入评优项目中,并每周公布、动态排名,每周评选出一个先锋小组。个人与小组的结合,激发了初任公务员的学习热情和培训动力,营造出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局面。 

  学员们表示,通过科学合理的初任培训,切实提高了政治鉴别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公文写作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在今后的日子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宁波建设“名城名都”、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