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我市举办工业4.0与中国“智”造之核心竞争力论坛

来源: 日期:[2015-10-13] 阅读次数:

分享到:

 

 

20151012,以“模式、运营、人才、科技”为主题的工业4.0与中国“智”造之核心竞争力论坛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举行。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致辞。

此次论坛,硅谷创客资本、华制国际CEO赵胜,智造大讲堂创始人、前海尔智能制造负责人曾玉波,弘译管理咨询董事长何芳斌,分别从全球视角到本地实践案例,从模式、运营到人才、科技等多角度来深入解析工业4.0与中国“智”造的趋势特点,探寻整个中国乃至全球制造业一起面临着新技术新形势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工业4.0时代打造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了一个清晰的发展思路。据专家预测,到2025年,中国的智能制造将在以下10个重点领域实现突破:航空航天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疗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及农业机械装备。

宁波是长三角南翼重要的制造业中心和全国工业大市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宁波共有114种工业产品产销量占全国第一,列入全国同行同类产品产销前10位的企业共有188家,产品有244个,显示了宁波制造的不俗竞争力,“宁波制造”成为一个响亮的牌子。当互联网遇上制造业,产业分工模式发生重大变革,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会逐步渗透到制造业各个环节各个领域,企业之间将逐步形成一个全新的智能化的协同制造网络,这既给宁波制造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同样在理念革命、模式转换、国际分工等方面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产业转型能否成功,事关宁波制造的前途、命运和未来。产业转型成功的关键是靠人才,核心是提高人力资本素质。

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在致辞中强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应用和互联互通的高起点上,要抢抓机遇促合作,进一步完善人才成长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进一步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大力培育支撑大批宁波制造、宁波创造人才队伍的新模式,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打造宁波“智”造之核心竞争力。

该论坛作为第五届百校千企的特色活动,市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相关高校、研究机构领导和专家,制造业企业高管、智能制造负责人等170多人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