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知行合一,重走“阳明”路——记2016级河海MPA秋季班流动课堂

来源: 日期:[2016-12-09] 阅读次数: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对王阳明先生的心学理论倍加推崇,多次在重要场合强调做人做事要“知行合一”,为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王阳明先生知行合一经典理论,因此河海大学2016秋MPA宁波班选择王阳明的故乡——余姚开展首次流动课堂活动。

阳明先生一生大起大落,经历无数坎坷:既有少年得志高中进士,也有仗义执言被发配龙场;既有用兵如神平定宁王之乱,也有遭受猜忌未能进入中枢。但王阳明先生秉持“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团圆永不缺”之信念,即使身陷囹圄也不放弃对真理的追求,终于开创心学至理,成为一代心学大师。

因此本次流动课堂的主题就是“知行合一,重走阳明路”,在先贤的故乡跋山涉水,穿越百年追随先贤步伐,体会知与行的有机结合。“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把四明山脚,四明湖畔的开元山庄作为流动课堂的起点。

123日上午师生一行到达四明湖开元山庄。上午9点,同学们准时在漾波厅开始上课,认真聆听蔡院长的谆谆教导。下午来到了号称道教第九洞天的丹山赤水,王阳明先生龙场悟道,悟出心学至理,虽然人不在龙场,但是心追随圣贤脚步,在四明山中重走“阳明路”

12月4日上午结束在四明山的行程,同学们出发前往余姚市区的王阳明故居游览。参观完王阳明故居,这次流动课堂活动就正式结束了。知行合一,知在行前,但知易行难,学习王阳明,不仅要学习知行合一,还要学习王阳明先生百折不挠的精神,既要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更要敢于在逆境中寻求突破。最后借用林刚同学的一首诗来结尾:

四明湖畔书声朗,

如意楼旁开讲堂。

丹山赤水古村落,

知行合一怀阳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