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教练式领导力:企业变革的关键 ——港大ICB开放日在宁波完美落幕

来源: 日期:[2018-06-04] 阅读次数:

分享到:

 由宁波市人才培训中心主办的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以下简称:港大ICB)开放日主题活动于2018年6月3日下午在宁波人才大厦拉开帷幕。市人才培训中心学历学位部王晶莹担任本次活动主持。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拓思管理顾问公司总裁、首席导师、首位国际教练联合会ICF认证的华人大师级教练吴咏怡女士、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上海教学中心副主任石莹、市人才培训中心副主任杨义清、学历学位部副部长张良辉出席本次活动。

近年来,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流行一个新的概念——教练。教练(coaching)源于体育,顶尖的网球手、高尔夫球手和其他竞技项目的运动员都有教练。教练帮助他人提高技能,制定重大赛事的行动战略。后来教练作为一种管理技术从体育领域应用到企业管理领域,企业教练应运而生。“教练技术”在西方已经有20多年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和架构。实践证明:它是一个可以支持企业管理和发展的跨领域的技术和工具。传统管理者较多地充当顾问的角色,较多地从事技术性工作,为员工解决具体问题,重点在事而不在人。教练式管理是一门新的管理技术,运用一套技术,更多地激励员工,让员工发挥创意,找出解决之道,重点在人而不在事。教练让员工看到自身的盲点和潜力,也让员工认清自己在组织架构中的位置以及应当发挥的作用。教练认为,人不仅是一种资源,更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本。当人的能力和素质得以提升的时候,企业的资本就会加倍增值。教练文化以人为本的目的就在于通过充分激发人的潜能提高生产力,促进企业的高速发展。同时,教练还启发员工的其他能力,诸如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对于建立学习型组织和团队自我管理有独特作用。简而言之,教练就是以技术反映员工的心态,激发员工的潜能,帮助员工及时调整到最佳状态去创造成果的人。

为了让宁波各大业界人士更全面、更具体地了解“教练”以及“教练技术”,主办方特将本次开放日活动主题定为“教练式领导力:企业变革的关键”。许多时候,人们习惯性地以为企业变革的关键应该是体制、环境或组织结构等非人性因素方面;其实不然,有研究曾指出,70%的企业变革失败并不是因为管理者无能,而是他们单纯把变革重点放在组织结构上。企业变革的核心其实是人的变革、思维模式的变革,先人后事,而教练技术就是为这种“以人为本”的变革模式而度身定做。在本次讲座中,国际教练协会(ICF)大师级教练吴咏怡女士以“教练式”的对话,开拓思维,引发思考,展现了“以人为本”的教练技术,引领听众有效运用教练技术提升领导力,帮助和推动企业成功变革、实现突破、达成目标,最终找到了企业变革的成功路径,呈现了一场有高度、有力度的精彩分享。现场聚拢了近200名业界菁英,其中以中小型企业主、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人力资源专业人员为主,涉及的行业包括人力资源行业、建筑业、制造业、交通运输行业、房地产业、信息技术行业、销售行业等。大家在人才培训中心的精心组织下,与港大ICB一起,学习,领悟,升华。

分享过后,港大ICB上海教学中心副主任石莹对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以及《企业教练与领导力培育》课程做了专业详细的介绍。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历来鼓励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在最后的提问环节,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吴老师的金句点拨、前沿观点、实践精粹,以及石老师的专业讲解和创新启发,令现场互动异常踊跃。本次开放日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徐徐落下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