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创新培训模式,防范劳动关系风险于课堂之中

来源: 日期:[2022-12-02]

分享到:

      作为企业或者劳动者,在实践中明明是自己这一方占据优势地位,对方严重违规,为什么最终劳动仲裁结果却是自己这一方败诉了?企业怎样处理违纪员工才算合法合规?如何掌握劳动争议出庭技巧?

为更好帮助企业深入预防劳资纠纷,降低用工风险,提升员工劳动关系处理水平,减少各种损失,市人才培训中心在1129日开展的宁波市“和谐同行”劳动关系能力培训班(高新区专场)中,积极创新培训模式,将“模拟劳动仲裁庭”搬到课堂中,让学员们亲身体会劳动仲裁过程,帮助学员们更快更好掌握劳动仲裁的证据搜集和整理、仲裁辩论等技巧。

在培训现场,学员们分别扮演“申请人”“被申请人”“仲裁员”等角色,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根据案例材料进行讨论,撰写仲裁申请书、答辩材料,开展模拟仲裁庭实战训练。在最后阶段,劳动法领域专家对学员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对企业应对劳动仲裁做出了有效指导。

“模拟仲裁庭的环节把我们带到真实的仲裁活动当中,如何分析、如何答辩、该准备什么材料,让我们劳动仲裁有了更形象的理解,很好的与理论知识结合起来,给我非常深刻的体验。”参与模拟仲裁庭的其中一位学员如此说道。

为了提升效果,市人才培训中心在承担全市“和谐同行”劳动关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重组培训资源,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除了“模拟劳动仲裁庭”外,在今年的培训内容中还增加了“企业用工体检”等现在企业急需的课程内容。同时,在培训过程中,还不断增加授课老师和学员们之间的现场咨询互动、答疑时间,部分学员通过现场咨询互动,在课堂上便将自己的疑虑、困难到解决,将以后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扼杀在摇篮之中,实现了防范劳动关系风险于课堂之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