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智慧碰撞、思想交流—— 北仑区企业家中山大学访学班纪实

来源: 日期:[2023-03-15]

分享到:

      为切实增强北仑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培养具有奋斗精神、商业创新能力的企业家,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3月6日-3月10日,来自北仑区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35位高管抵达广州,走进中山大学、芬尼克兹、视源电子,进行为期5天的访学交流活动。本次班级由北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区领导带队,宁波市人才培训中心承办,五天行程充实,企业家们收获满满。

  

       在中山大学校园内,经济学、管理学方面的专家从民营企业数字化升级的策略与途径、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双循环战略、科技创新与未来产业发展、企业家领导力提升四个维度,通过不同视角为企业家们剖析经济现象背后的逻辑,解答学员们提出的一些当前国家政策下企业发展方向上的困惑。企业家门表示:国际政治、地缘环境、当前科技创新水平发展这些都与产业发展息息相关。抬头看天是一种方向,低头看路是一种清醒,几天的课程既仰望星空又十分接地气,切实为企业家们解决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为打开企业发展的新局面提供了可能性。


 

        3月9日企业家来到了芬尼克兹及视源电子两家在广州市极具代表性的企业进行参访,作为传统制造型企业转型的代表,芬尼的裂变式创业模式受到企业家们的欢迎。视源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其对人才的重视、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及创新的留人用人制度也为企业家管人用人开辟了新的思路。企业家们表示:行程安排的生动,参访企业毫无保留的将经验分享出来,很受启发。


 

       外出访学机会难得,北仑区领导与企业家们利用教学及参访的间隙召开座谈会畅所欲言。分管各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就北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青年人才引进、高端智力匹配、各类补贴申报政策等做了全面介绍,方便企业家及时了解政策,保证服务到位,企业家们也简单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各企业近两年虽受到一定疫情的影响,但有赖于北仑区政策的扶持,及平台的搭建,很多企业在互联网平台构建、数字农业发展、综合能源改造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为北仑区科技服务、数字经济、国际供应链三大战略的实现提供不竭动力。


 

       通过几天的课程及参访,企业家门不仅学习知识,更获得一个难得的机会,相互了解认识,增进交流,甚至进一步达成合作意向。北仑区要真正做到生态环境保护、把产业建立在资源可持续、环境可承载的基础之上,离不开各重点企业的深度合作,相互支持。企业的良性发展为北仑着力构建“333”现代化服务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现代贸易、港航服务、现代金融三大主导支撑产业,提供了新的引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