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发展机遇就在这里!宁波百位“最强大脑”一席热谈

来源: 日期:[2018-06-06] 阅读次数:

分享到: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发展中,宁波如何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6月5日,来自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工程综合学科组的近百名“最强大脑”共坐一堂,参加由宁波市人社局主办、宁波市人才培训中心承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宁波发展机遇论坛,共同探讨这一事关宁波优质发展的话题。

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倪世雄就“一带一路”倡议和中美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为我市的这批领军拔尖人才进行论坛的开题,同时,倪教授还从国际关系角度看“一带一路”倡议需要采取的外交策略与现场的领军拔尖人才们进行了极为热烈的交流与分享。作为中美关系的历史见证者,曾任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和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的倪世雄教授回顾了中美关系一路走来中的各种“冷”和“热”。

“最近的中美贸易摩擦一波三折,倪教授全面、冷静的回顾和分析,让我有了更宽广的视角来看待如今的社会热点问题。”在现场参加论坛的一位领军人才这样说。

倪教授高站位的分析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执行董事傅俊元分享了从国际合作视角看“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际合作及风险规避策略;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宁波日报社副总编辑邓少华分享了从媒体的视角看“一带一路”倡议与宁波发展机遇的观点;银亿集团董事、副总裁张保柱则在现场分享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宁波实体经济在海外投资的机遇。来自宁波各个领域的领军拔尖人才们,也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同时,在论坛现场,参会的综合学科组拔尖人才,还向与会的“同学们”展出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成果。

“各行业人才‘朋友圈’的构筑和深化,正在帮助很多人才打破‘高原区’瓶颈,激发了跨界的思维碰撞,有效为这些领军拔尖人才赋能。”宁波市人社局专技处分管人才培养工作的刘建平这样说。

据悉,近年来,通过各种方式的培养和交流,我市的领军拔尖人才正在各方面取得越来越瞩目的成果,在我市首批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培养期中,来自我市各行各业的这批“最强大脑”亮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

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1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70项;在国际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160篇,在国内核心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876篇;出版著作共406部;承担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科学基金项目273项,国家重大重点科技项目78项,973项目10项,863项目15项,省部级项目656项,1000万元以上横向合作项目46项;取得授权国际发明专利54项,授权发明专利1055项;制定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43项,行业标准147项;开发市级以上新产品233个,医疗新技术37项;开发农业植物新品种13个,新品种推广面积114万亩。 

今年以来,我市已多次组织来自各行业的领军拔尖人才进行知识更新和交流,在“新时代新思维”的主题研修班内,行业专家们分别就制造与万物互联、湾区经济发展等紧跟国际发展前沿和贴近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课题进行了研修,前往京东、百度和小米的对标学习,也让来自我市相关企业、学校和科研院所的许多领军人才大呼“受益匪浅”,在本土举行的“健康宁波”话题交流和媒体制作融合探秘,也促进了各行业拔尖人才的跨界交流和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