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在每个角落寻找裂变奥秘!宁波领军拔尖人才走进比亚迪总部

来源: 日期:[2018-10-09] 阅读次数:

分享到:

创新,还是创新!

1995年,安徽芜湖人、拥有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硕士学位的王传福从做房地产的表哥手里借了250万元,创办了比亚迪公司。

23年过去,当初这家规模仅有20人的小公司裂变了上万倍——2017年,它已经成为一家在全球拥有33个生产车间、员工总数达23万余人、年销售额过千亿的中国明星企业。

这样令人惊叹的奇迹是如何创造出来的?

9月27日,赴深圳对标学习的28名宁波领军拔尖人才带着巨大的疑问,走进位于深圳坪山区的比亚迪总部,由此开启了他们的深圳学习和思考之旅。

他们惊叹于比亚迪的成功,更在每个角落寻找奇迹背后的成功秘诀!

 “竞争务实 激情创新”“、“技术为王 创新为本”——走进比亚迪的展厅,所有人都被左右两侧墙面上的这16个字吸引。23年万倍裂变的秘诀,就藏在这间精心布置的展厅中——短短16个字,创新出现了两次,占去了1/4的位置。

纵观比亚迪23年的发展,不断突破技术壁垒、不断创新始终是比亚迪的制胜之道。

一句句介绍、一件件实物,都在印证着奉行技术为王的比亚迪对创新近乎狂热的拥抱,也见证着澎湃的创新动力给这家公司带来的巨大收获——

在电池领域,比亚迪具备100%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形成了完整的电池产业链;在电子领域,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子产品设计制造服务商;在汽车领域,已经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车核心技术……

“我们从不对核心技术感到害怕。别人有,我敢做,别人没有,我敢想。”走出展厅,陪同参观的比亚迪总裁办工作人员的这句话,始终话萦绕在每位领军拔尖人才心头。

人才,还是人才!

在比亚迪通号实验室,一块比亚迪文化的展板吸引了所有人的兴趣。“以人为本——尊重人、培养人、善待人”的人才理念,让大家对比亚迪何以拥有如此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有了新的感悟。

而在下午的课程中,比亚迪方面以“2018比亚迪人力资源管理的变革”为题,详细向大家介绍比亚迪在“尊重人、培养人、善待人”方面的新思考。在讲师的娓娓道来中,比亚迪强大创新能力背后的强大人才支撑,再次让大家深有感触。

“作为一个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存的公司……人才的匹配也至关重要,需要形成板块化的人才梯队,推动产业发展,实现公司战略。”今年以来,比亚迪对原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革。

为此,比亚迪对人才的培养、选拔、淘汰等环节进行了精细化的设计,建立了“530”人才发展“腾龙计划”——从进入比亚迪开始,每位员工都有机会获得相应层级的培训机会,同时确保30%的优秀者能晋升至上一层级,获得更高的职位、收入和培训课程,最终经过层层选拔,优秀者有望在10年内实现华丽转身,而不能胜任者,或将进入每年2%的淘汰行列。

“竞争,会有短期压力,但带来的是长期的繁荣,长期的持久发展!”这位年轻的讲师这样解释比亚迪的竞争用人制度,原先比亚迪的用人提倡的是一种平等的家庭理念,但他们逐渐发现,这样的文化虽然确保了员工的稳定性,却也容易造成懒惰,并不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把人才用到合适的岗位上,并给他们以激励和压力匹配的制度,是对人才最好的尊重!”年轻讲师的话,在大家心头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此次由市人社局组织的宁波领军拔尖人才赴深圳对标之行,今天将走进华为,实地感悟这个中国通信行业巨无霸企业的成长之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