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探寻创业创新奥秘,市人才工程组织赴象山开展“对标学习”

来源: 日期:[2018-11-21] 阅读次数:

分享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11月20日,市人才工程组织近30名领军拔尖人才赴象山开展了一次以“行业领航 创业创新”为主题的对标学习活动,探秘本土企业如何在创新中“笑傲江湖”。

上午,“对标学习”首先走进了宁波合力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了公司技术总监刘永跃对公司发展历程与产品创新情况的介绍,参观了模具生产车间。

该公司自上个世纪80年代组建以来,目前已发展为一个集模具开发、设计(包括铸造工艺设计)、制造于一体的专业化铸造模具生产基地,成为一家中国铸造模具重点骨干企业、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采用CAD/CAE/CAM/CMM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的各种压铸模具、低压铸造模具、重力铸造模具、砂型铸造模具,覆盖汽车、电机、机床、水泵、阀门等行业,同时,荣获多个国家级奖项。

正如生产现场参观看到的一样,合力模具始终坚守“把平凡的事情做成伟大,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的信念,秉承“创时代精品,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的宗旨,将创业创新精神融入企业发展,一是工艺创新,即提早与客户沟通,提升产品的设计感;二是结构创新,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设计参数;三是秉承匠心,让中国质量唱响世界。

下午,“对标学习”又走进了象山旭文海藻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朱文荣是国家首批“万人计划”专家,他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二次创业的心路历程与未来规划。创业10多年里,他发挥自己专业所长,应用先进加工技术,长期专注发展海藻养殖和绿藻加工,公司生产的海藻占到了市场份额的七成。

只有不断创业创新,公司才会有更强更远的发展。在公司发展的新阶段,朱总对再次创业又有了新的筹划和动作,在不断把脉市场的基础上,他正在就健康&绿色生活衍生领域进行发展布局,目前里海荷塘综合体建设已经启动,健康生活衍生系列产品也在同步推进。 “必须重塑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始终牢记企业家的责任。”朱总说,食品安全、绿色健康,一直是他公司发展坚守的根本,也是他再次创业的方向选择。

活动期间,“领军”们还开展了互动交流。宁波市交通广播主播袁雳说,今天的学习交流让他收获颇丰。“企业家的创业创新精神是引领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媒体有责任传播正能量,他表示,可以深入挖掘各企业可视可述的宣传点,将创新的做法传播出去,形成具有“领军”示范效应的创业创新品牌。

“没规划的人生叫拼图,有规划的人生叫蓝图;没目标的人生叫流浪,有目标的人生叫航行。”鄞州中学教务处主任廖旭杲表示,希望邀请朱总到鄞州中学为学生们上一堂人生规划的课,领军人才的创业精神也会让孩子们受益匪浅,这种跨界合作,可以让人才优势发挥出教育的效用。

互动中,“领军”们还就各自领域的创业创新话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并不失时机就学术、科研、产业问题进行跨界碰撞。

依托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工程,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支持保障服务力度,通过打造人才朋友圈,促进领军人才跨界交流,将进一步推进自主创新,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大力构筑区域创新型人才高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