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

听讲座、谈经验、悟党性——宁波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9-12-23] 阅读次数:

分享到:

    近日,宁波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研讨会在奉化举行,80余名各区县市人社部门和基地代表一同听讲座、谈经验、悟党性。 

    12月19日,市人才培训中心邀请到华为大学张老师做了《华为人才培养体系—华为大学的运营与发展》专题讲座,会上张老师介绍了华为公司发展历程、华为大学培训管理体系和培训解决方案。张老师讲到华为的培训理念是“企业与人才发展助推器”,并指出培训的定位是培养新型技术人才和国际化管理人才,要运用好选拔机制和训战结合的模式,实现受训人员专业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经营基础能力提升,最终完成培育和输送人才的任务。讲座内容让参会人员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20日上午,在市人才培训中心杨义清副主任的主持下,各区县市人社部门领导和继续教育基地代表进行典型经验交流。宁波银行、鄞州区人社局、宁波交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继续教育经验。 

   宁波银行代表朱宁宁介绍到,宁波银行人才培养体系经过不断迭代、升级、优化,逐步构建起以内部师资培养、内部课程建设、外部资源管理、训练技术赋能为核心的学习资源建设体系;以培养通用能力、专业能力、管理能力为核心的分层分类训练体系;以平台运营、数据运营、用户运营、硬件运营为核心的学习生态运营体系。其中学习资源建设是基础,分层分类训练和学习生态运营并行,打造出“一体两翼”的企业内部继续教育模式,为员工提供全职业生涯的人才培养通道。 

    鄞州人社局代表周冰介绍了鄞州区继续教育管理工作情况。目前鄞州区共有继续教育基地及示范基地共4家,通过出台政策、层级管理、择优资助的方式,加强对各继续教育基地的管理和帮扶,并计划鼓励和推动更多的企业、机构申报市级基地,让更多的企业和机构参与到社会化培训中来,不断优化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 

    宁波交通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叶立忠介绍到,交工集团培训中心通过开展新员工培训、项目经理培训、举办党员主题教育、青年工程师沙龙、持证人员继续教育、专业能力培训和政策培训,实现继续教育与时俱进,推动人才队伍不断更新。沉淀知识,整合内外部资源;培训落地,推动学习效果转化;建立机制,培养优秀项目管理团队;提升技能,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培训职能目标。 

    参会人员还对继续教育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市城管局刘利军提出,专技人员继续教育不仅要重视教育,也要重视人才选拔,更要做到招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引导人才发展方向,同时也要将继续教育推向社会。市水利局王志明说到,市水利局依托省属水利学校开展专技培训,三年内所有水利专技人员完成培训教育,同时目前水利专技人员可以在宁波市继续教育网站在线学习,但是考虑到水利专业性强,应当加强水利专技人员培训力度,把培训工作做好。 

    最后宁波市人社局专技处刘建平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并针对继续教育工作提出了展望。刘处总结到,本次经验交流会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特点介绍了继续教育工作,使大家受到启发,提高了大家对继续教育工作理解,有利于谋划好下一步工作。明年继续教育基地建设工作计划将以“调整、加强、完善、提升”为主,“调整”在于到各个继续教育基地走一走、看一看,开展调研检查,对基地存在的问题进行掌握。“加强”在于建立奖励和淘汰机制,加强对各继续教育基地的管理。“完善”在于完善基地布局和建设,将有特色的企业、有能力的企业建设为继续教育基地,并完善好在线教育平台的功能和内容。“提升”在于抓好继续教育工作实效,要紧跟时代,结合宁波市产业特色,做好紧缺人才培训,办好高级研修班、示范班。同时刘处还指出,在全国各地抢人才的环境下,我们继续教育工作要做到“四个有、三个规范、两个接气”,一是要“有情怀”,深入做、细致做、用心做,才能吸引专技人员主动进行继续教育;二是要“有格局”,站得高看得远,整体布局,探索体系化、规范化、高端化的继续教育建设模式;三是要“有姿态”,继续教育工作要放低姿态,从管理者转变为服务者;四是要“有毅力”,继续教育是一个长期工程,要一以贯之做下去。继续教育工作也应做到制度建设要规范、运营管理要规范、备案登记要规范,内容形式接地气、接人气,切切实实地把继续教育工作做大做好做强。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赴奉化大堰村党校开展党性教育,进行红色之旅,传承红色基因。参会人员在大堰党校内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并怀着敬意参观了王鲲烈士纪念馆,回顾了中国民主主义革命的艰辛历程,深切缅怀了革命前辈光辉战斗的一生。同时参观了连山文化民俗馆和缸瓦村新农村建设,学家训、读家教、正家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红色教育为契机,坚持远大理想,苦干实干,将党员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到继续教育工作中去,要朝着初心使命砥砺奋进 

    本次宁波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设研讨会进一步巩固继续教育基地建设成果,切实提升继续教育基地建设水平,充分发挥继续教育基地培养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的引领性作用。 

 

 

分享到: